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0748430
体力活动不足易诱发慢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非传染病预防控制管理处处长孔灵芝指出,慢性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已经影响到各种人群,尤其是中年人群。发展中国家77%的死亡率归因于慢性病,而体力活动不足是导致肥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多种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元凶”之一。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教授武阳丰发表报告说,与步行上下班者相比,坐车上下班者患超重/肥胖的风险增加了18%;与上班静坐时间比例小于30%的人相比,静坐时间超过60%者患超重/肥胖、高血脂、高胆固醇的风险分别增加了20%、32%和31%。

    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介绍,体力活动是指能够引起能量消耗的任何身体活动。成年人每天的体力活动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即工作、出行交通方式(包括乘车等)、家务劳动、娱乐和体育锻炼。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规律的体力活动可增强心肺功能,降低血压和血糖,抑制血栓形成,减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促进骨骼健康,加快脂肪代谢,缓解紧张、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同时可以预防结肠癌、乳腺癌等。

    那么,如何判断体力活动不足呢?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杨功焕认为,一个人在一周内无任何活动,或一周活动少于3次,每次少于20分钟,即为不合格。“成年人的体力活动每增加1%,就可以为社会节省190万美元的医疗费用,”英国Loughborough大学的FionaBull博士忧虑地表示。她奉劝人们尽可能多地进行体力这样活动。 文/杨步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