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432
科学进行体力活动简便易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在近日由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等单位主办的“体力活动的健康益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提及体力活动与健康的关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教授常翠青说,体力活动与药物一样,有个适度问题,如果把握不好,就会产生危险和伤害。

    常翠青说,作为体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运动形式基本可以分为三大类型:一是有氧运动,又称耐力运动,如步行、骑车,有利于心肺功能;二是无氧运动,又称力量运动,如举重、跳跃、快跑,可增强肌肉力量;三是屈曲和伸展运动,如太极拳、韵律操,可增强机体的柔韧性,预防肌肉和关节损伤。

    需要做多少运动才能促进和保持健康呢?根据不同人群,常翠青开出了以下“运动处方”: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每天30分钟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是预防疾病的最低要求,运动形式最好三种类型都要涉及,可以分2次~3次完成;青年人每天至少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60分钟,同时每周至少参加能够增强肌肉力量、促进骨骼生长的锻炼,比如游泳、变速跑、快速上等;老年人身体功能衰退,腿部肌肉萎缩,骨质大量流失,容易发生骨折等疾病,应该重点锻炼身体的灵活性、柔韧性和平衡能力,每天坚持散步、做广播操、单脚站立等是不错的选择。

    据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顾问陈春明研究员介绍,国际医学界推荐的可以对健康产生积极影响的体力活动量为:每周活动3次以上,每次持续30分钟以上,强度为中等。其判断标准是:稍微感觉疲劳,且心率相当于最大心率(最大心率=220-年龄)的60%~70%。 (杨步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