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
编号:10748097
肠癌是“总裁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2
     肠癌之所以称为“总裁病”,更多的是指,总裁、董事长、总经理等商务高端人才,其生活方式上有许多相似之处,如缺乏锻炼、高脂肪、高蛋白的饮食、工作压力大、应酬多等,而导致相似的疾病谱。

    中国中医研究院肛肠科主任李东冰介绍说,肠癌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这两位总裁虽然创业经历有相似之处——都是寒门出身,但发病原因不同。麦当劳总裁从15岁开始在麦当劳快餐店打工,从那时起,很长一段时期,他一直把汉堡和薯条当成正餐。均瑶集团董事长白手起家,创业艰辛,不规律的饮食与并不科学的膳食结构,为其疾病的产生留下了隐患。

    李主任认为,肠癌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只不过他们两个人根本没有预防肠癌的知识和意识。预防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除了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之外,例行查体也是早期发现肠癌的重要手段。专家建议每三年时间抽出10分钟,花上200元,做个肠镜检查就可以了。据统计,大多数肠癌是由良性腺瘤演变而成,80%的肠癌都是发生在肛门以上20厘米之内肠段。肠镜检查可以有效筛选良性腺瘤和肠癌。对于早期肠内良性腺瘤及时切除就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及早治疗不仅可消除肠癌隐患,还可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和手术风险。以距离肛门7厘米之内的腺瘤为例,如果是良性的,一名普通的住院医生就可以做这个手术。手术无须打开腹腔,可直接把腺瘤从肠壁上取下来。手术风险小,费用仅需几百元。

    李主任说,总裁毕竟是少数人。普通百姓,尤其是肠癌的高危人群——频于应酬的业务主管、业务人员以及其他经常光顾饭局的人士,如果一时难改高脂肪、高蛋白的不良饮食习惯,应吸取两位总裁的教训,从二三十岁开始做肠镜检查。其他没有不良饮食习惯和应酬少的人最好从40岁之后也开始做肠镜检查。

    (选编自《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