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801
给自己设个装气的“肚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近日读到一篇文章,人应该有两个“肚子”,一个“肚子”装饭,一个“肚子”装气,装饭的“肚子”不装气,装气的“肚子”不装饭。有了两个“肚子”,就可以吃得饱,气不倒。

    读完,觉得很有见地。人生在世,饭得天天装,不装饭,人哪来营养?气虽不是天天要装,但让人生气的事时常发生。因此,你得有个装气的“肚子”。如果你没有装气的“肚子”,也许有一天会被突如其来的气,活活气死。

    有个装气的“肚子”,说具体点就是做人要有肚量,容得下难听的话语,容得下无理的谩骂。有肚量并非软弱可欺,任人宰割,而是一种“大肚能容天下事”的雅量。然而,装气的“肚子”,不是什么人都有。能装气的人,是品性善良,有道德修养的人。这种人,气装进肚子里不会膨胀,也不会火冒三丈,而是让气慢慢在肚子里消化。能装气的人,也不是暗暗记小账,来日秋后算账的人,而是把生气的事当作对自己性情的磨炼。

    笔者认为,装气的“肚子”,其实是一种假想,是说能装气的人心地宽广,容得下别人难容的事,忍得下别人难忍的气。因此,我们要努力磨炼自己的品性,在心中设一个装气的“肚子”,用来装那些来自各方面、令人难以吞咽的气,不让它左右我们的心智,不让它影响我们的情绪,不让它干扰我们做自己想做的事。

    设个装气的“肚子”,有了装气的地方,你便气不倒。

    (彭怀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