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811
购买保健品要认清“牛头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时值冬季,老人要补钙、妇女要补血、儿童要补脑、妙龄女郎要减肥。于是,众多保健品纷纷抢占各大药店的柜台。面对名目繁杂、鱼目混珠的保健品,专家提醒人们:购买保健品要认清“牛头标”(一个像牛头一样的标志。这是卫生部统一制定的保健食品标志,该图标下还有产品的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

    记者近日跟随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对辽宁省鞍山市各大药店、保健品专卖店进行检查。在铁西繁荣的三道街某药店,记者看到柜台中摆着标有“食准字”、具有减肥功效的所谓保健品“俏十八胶囊”、“名模一号”。鞍山市卫生监督所监督科主任崔卫红介绍,作为普通食品不能宣传功能作用。宣传减肥功效,应经过卫生部门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在外包装上应印上“牛头标”。

    目前市场上发现销售的违规产品主要是减肥、美容、改善性功能这类保健食品。这些保健食品往往起不到其宣传的功能作用,长期服用,还会蓄积毒素,对人体产生危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前一名女大学生服用未经审批的某减肥胶囊,刚吃了几粒后,就产生心跳加速、心慌等药物不良反应。鞍山市卫生监督所今年已经接到有关保健食品投诉十几起案件。7月份,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在某宾馆花400多元购买了4盒能够增强免疫力、厂家直销的某保健食品,其同伴服用后恶心、呕吐,再次询问时发现已人去屋空。

    专家指出,具有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适用于一些特殊人群。卫生部规定,同一配方的保健食品,功能不能超过两个。崔卫红提醒人们,选购产品时要按照自身需要,千万不要听信那些夸大或虚假宣传具有多种功能的保健品,应到国家批准的正规销售部门购买,购买时一定要认清“牛头标”。

    (摘自11月24日《新华网》赵晓英、陈光明/文), 百拇医药(赵晓英 陈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