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粘膜病 > 口腔溃疡 > 更多
编号:10825871
经常口腔溃疡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西里罗先生:我的一位男性朋友,今年25岁。近2年来,经常出现口腔溃疡,大约每月1~2次。一般都买点消炎、清火的药吃,但效果不好,每次溃疡都要持续1至2周的时间才好。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怎样预防和治疗?

    答:北京朝阳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左敏认为,从您的叙述来看,您的朋友得的病是复发性阿弗他口腔溃疡,又称复发性口疮。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全身性的,如发热、病毒感染、睡眠不足、情绪变化、免疫因素和微量元素缺乏等,也有局部性的,包括局部刺激和创伤。口腔溃疡是良性病变,一般可以自愈,但需要观察是否有全身其他部位的异常,如眼部病变、外阴溃疡等。如果有合并症状,需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口腔溃疡,应及时控制感染,可局部涂抹1%龙胆紫或2.5%金霉素甘油,也可用锡类散、养阴生肌散等中药制剂。另外,去除创伤、刺激因素和纠正不良习惯也很重要。溃疡不是用药后一下就能够好的,创面的愈合有个过程,约需7~10天。在此期间应多喝水,吃一些清淡食物,不要吃过烫或刺激性食物,以免加剧疼痛。如果疼痛剧烈,也可以在吃饭前用1%普鲁卡因液涂在溃疡面上,以减轻吃饭时的疼痛。

    王左敏擅长治疗:牙体、牙髓、牙周疾病,儿童牙科病,口腔预防。

    出诊时间:周一、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实习记者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