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792
低频噪声也害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低频噪声源主要有四大类:电梯、变压器、中央空调(包括冷却塔)及交通噪声。

    北京市宣武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孟庆书说,噪音污染已经是世界七大公害之首,而长期处于低频噪声下会对人的听觉神经、心血管、心理与消化系统等产生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影响评价室主任窦燕生认为,目前低频噪声所产生的危害还没有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窦燕生主任举了一个例子:低频噪声不像紧急刹车和迪厅音乐那样刺耳,而无论是高频噪音还是低频噪音都会产生声压。低频噪音与高频噪音不同,高频噪音随着距离越远或遭遇障碍物,能迅速衰减,如高频噪音的点声源,每10米距离就能下降6分贝;马路上的线性声源每10米也能下降3分贝。而低频噪音却递减得很慢,因此能够长距离奔袭和穿墙透壁直入人耳。如果人长期受到低频噪音袭扰,容易造成神经衰弱、失眠、头痛等各种神经官能症,甚至影响到孕妇腹中的胎儿。因此,我们要学会远离低频噪声,如建筑工地、木工、交通嘈杂的地方等。(贾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