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843
保健品发展路遇五瓶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康健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保健产业政策与营销国际研讨会上,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有五大问题影响了我国保健品产业的发展。

    据《中国医药报》报道,这五大问题分别是,一是低水平重复生产现象严重。据统计,在5万家企业中,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只占总数的1.45%,投资总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的中型企业占38%,10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上的小型企业占了41.39%,投资不足10万元的作坊式企业占12.5%。

    二是过分依赖广告促销。有些企业的广告费高达销售额的30%,从一开始就陷入研发低投入、广告高投入的怪圈。

    三是产品开发力量薄弱。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保健品90%以上属于第一、二代产品,较少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产品功能雷同现象明显,在卫生部准予申报的22项保健功能中,具有增强免疫、调节血脂和抗疲劳功能的产品占全部产品的2/3。

    四是难以面对国外企业的竞争。目前有20多家国际知名保健品跨国公司通过收购、兼并、租赁等形式,在我国设立了分厂。我国的保健品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五是产业法规不完善。目前保健品产业还没有统一的行政归口管理部门,卫生、医药、工商等部门各自为政,没有制定一个操作性强的行业标准以及规范统一的检测手段、审查程序和管理办法。一些违法经营者采取打擦边球的策略进入保健品市场,是导致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国内保健产业缺乏行业标准,使得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较低。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朱康年指出,在未来5~1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里,必须对保健品行业进行整顿,使之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据了解,由中国保健协会着手制订的行业标准初稿已经完成。它旨在强化统一的产品技术、生产、检测标准等内容,使保健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做到有章可循。朱康年表示,我国保健品产业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使真正具有科技含量和保健功能的产品,从鱼目混珠的保健品市场中脱颖而出,促进和带动全行业健康发展。

    未来保健品竞争的核心必将是科技含量,加强科研投入迫在眉睫。特别是已经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更要重视保健品的应用基础研究,努力提高新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水平,使保健品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过渡。(康健), 百拇医药(低水平重复、广告投入多、开发力量弱、难与外企争、法规不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