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866
慢性结肠炎中医咋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张先生:我妻子今年41岁,去年开始患便秘,经治疗,现大便正常,但直肠处总感觉发热,并伴有疼痛。今年3月去医院做纤维结肠镜检查,检查结果如下:肠腔内液体较多,横结肠肠管黏膜红肿,黏膜下血管网模糊不清,脾曲处肠管痉挛,诊断为慢性结肠炎。经过治疗,现在大便基本是成形的,有时有脓,另外还有腰痛,主要是凌晨疼痛。请问她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中医怎样治疗?

    答: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副主任医师陈明认为:慢性结肠炎属中医学“泄泻”、“痢疾”、“腹痛”等范畴。西医治疗根据大便细菌培养结果选用抗生素。思密达、培菲康、整肠生等,能保护肠黏膜,恢复肠道菌群平衡,提高肠道抵抗力,较安全,可选用。中医治疗以健脾补肾,扶正去邪为原则,辨证治疗。根据该患者目前大便成形,有时带脓,伴腰痛、腹痛,凌晨明显,病程日久的情况,中医认为脾肾两虚,淤血阻络。可试用下方:太子参10g,白术10g,土茯苓10g,炙甘草6g,白芍30g,补骨脂10g,川楝子6g,香附10g,乌药6g,当归10g,酒军炭6g,元胡15g,焦楂炭10g,三七粉3g(冲服)。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溃疡性结肠炎,早期轻型或缓解期病人,临床症状不明显,内镜下也有慢性结肠炎的表现,故应追踪观察,症状加重或不缓解,应定期复查肠镜。在治疗的同时,应注意生活规律,饮食适度,适当锻炼,保持情绪稳定,促进身体康复。

    陈明擅长治疗:消化系统内科疾病。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