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专科
编号:10825817
男人身上弱点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胃 男人喜欢饮酒、抽烟、喝咖啡,不按时吃饭,在餐桌上狼吞虎咽,或经常暴饮暴食。医学研究发现,男人胃病的发病率比女人平均高出6.2倍。预防胃病除了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外,还要保持饮食规律,要细嚼慢咽。

    皮肤 据医学研究表明,男人死于黑素瘤(最危险的一种皮肤癌)的可能性是女人的2倍。皮肤癌已成为男人中常见且上升迅速的一种癌症。原因是相当多的男人不注意防晒,不注意进行皮肤癌的检查。使用防晒霜、穿保护性衣服和定期自我检查是预防这一疾病的最佳方法。

    心脏 据临床统计,男人患心肌梗塞而入院治疗的比例是女人的7~10倍。该病主要是由于男人食入过多的脂肪及大量吸烟、饮酒等原因造成的。此外,工作紧张、情绪不良也是病因之一。因此,男人要预防心脏疾患,除了戒烟和节制饮酒外,还要注意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过度紧张,坚持体育活动,多吃新鲜蔬果。

    肝脏 据统计,在慢性肝病患者中,男人是女人的4倍。这除了男人们社交频繁,容易感染各种肝炎病毒外,另一个原因是饮酒。要保护肝脏首先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各种肝炎病毒的入侵。其次是不饮或少饮酒,多食奶酪、酸牛奶及瘦肉。

    直肠 患直肠癌的男人明显多于女人。研究表明,在缺少纤维素食物的同时,食用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是发生直肠癌的一个重要原因。预防该病,应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每年定时去医院进行肠道检查,尤其是大便带血时,切莫认为是痔疮而满不在乎。

    前列腺 50岁以上的男人有60%的人患有前列腺疾病。其原因是雄性激素分泌的改变,使尿道周围的腺体增大。预防该病,一要避免长期压迫前列腺,二要节制房事,避免纵欲,三要少吃辛辣食物,以免刺激前列腺。

    身为男人,应该充分认识自己的弱点,千方百计地提高保健意识,克服吸烟、饮酒等毛病,尽力挽救自己在生理方面的劣势,使自己健康地生活。赵宏/辑, 百拇医药(男人比女人平均寿命要短,其主要原因是男人的弱点———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