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5849
“鼻标”取代鼠标:严重瘫痪也能操作电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日 《健康时报》 2004.12.02
     戈罗德尼奇起先试着用两个摄像机进行拍摄,从而获得人脸的三维图像,使跟踪脸部更容易,但要同时校正两个镜头太繁琐了。最后,他决定只用一个价值25美元的普通电脑网络摄像头。

    许多面部辨别系统都使用眼睛作为面部特征的标志,然而戈罗德尼奇认为鼻子的反应更好,至少从电脑视频的角度来看如此。“鼻子正好位于面部的中间”,而且在偏头时,鼻尖的变化也不会像眉毛那么大。此外,虽然摄像头的清晰度有限,但要设计能精确跟踪鼻子运动的软件还是比较简单的。

    研究者也并未忽略眼睛的作用。在软件感应到连续两次眨眼之后(类似传统鼠标的“双击”动作),鼻标就会关闭,从而避免使用者不经意移动头部时,光标也随之移动而让使用者感到不便。但在定位时,系统还是先通过定位鼻子再找到眼睛的。

    戈罗德尼奇还尝试用闭一只眼的方法来实现鼠标“右击”的功能,然而“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并不擅长这么做,相比之下,多眨几次眼可能更方便”。

    在实验室用鼻标玩游戏时,戈罗德尼奇仍得用键盘实现某些功能,而且在进行操作时,他的头部运动显得还不太自如。他承认“还要多加练习”。

    尽管最后的细节问题尚未解决,但戈罗德尼奇说鼻标系统会首先提供给严重瘫痪的病人使用。在鼻标帮助下,病人只需眨两下眼就能将护士唤至床边。

    (摘自11月29日《国际先驱导报》), 百拇医药(用鼻子控制电脑屏幕上的光标?这决非异想天开。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的电脑视觉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