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解读
编号:10711468
健康靠自我把握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5日 央视国际
     如何才能有好命运?拥有健康?有人讲健康靠医生,有人讲健康靠药,有人讲健康靠营养,有人讲健康靠锻炼,我要讲健康靠观念。我们应该播种(拥有)什么样的观念呢?

    1.我们需要有这样的观念:健康靠自己。 有这样一句话:医生能治别人的病,不能治自己的病。为什么?您到医院去看,去跟医生聊聊,医生有多少能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维护好的。因此我们不能把健康交给医生,因为医生只治病,不会去保持您的健康。

    2.我们需要有这样的观念:健康靠积极的心态。有这样的说法,癌症有两种死法:一种是饿死的;另一种是吓死的。一旦知道自己得了肿瘤,因为知道目前还没有很好的疗法,对自己的健康失去了信心,心态变得不是积极而是消极,免疫系统进一步下降,进一步加速死亡。

    3.我们需要有这样的观念:健康不靠药。您知道是先有药,还是先有病?当然是先有病,后有药。因此有人说药就是用来治病的,病有千千种,药有千千种。当我们打开电视的时候,满眼都是药。电视台不是傻瓜,让医药公司不花钱就做广告。钱从什么地方来?从看广告的人身上来,从病人身上来,从吃药的人身上来,你说冤不冤!你生病了,你痛苦了,你花钱了,你用药了。你用药了,你治好了么?没有,医生说必须长期用药,为什么?你知道么?不知道。你要知道现在的病已经不是以前的传染病,通过杀菌、灭毒就可以解决问题,而是许多慢性病、现代文明病和必须终生用药的毛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因为药只能治标,解决一时的症状,不能治本。

    4.我们需要有这样的观念:健康需要讲营养。我们有些人讲,我们现在条件这么好,吃得那么好,还有营养不良的么?不会,可是现在各种慢性病越来越多,亚健康状态的人越来越多,什么原因?是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有两种:一是绝对营养不良,象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没有得吃;像我的那位同事,长期就吃稀饭,能获得充足的营养才奇怪了呢;二是相对营养不良,有些过剩了,有些缺乏了。人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没有足够均衡的营养就没法正常的工作,这也引起了一系列医学仪器还没能检查出来的毛病。

    5.我们需要这样的观念:健康需要适当的运动。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各种锻炼,这对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但不要忘了,锻炼是加快新陈代谢,旧的去了,如果新的不来,是有利于健康,还是不利于健康?聪明人一想就知。

    6.我们需要这样的观念:健康靠投资。投资就必须有长远的眼光,可能现在投资下去没有看得见的回报,就像有些朋友讲的,你看我注意不注意一个样,我吃了这么多营养补充食品也没有好到那里去,我过去没吃也没有病到什么地方去。可是随着时间的延长,注意自己健康,注意改变自己不良生活方式的人与不注意的人的健康和皮肤就大不一样了。

    因此我说健康靠观念,拥有了好的观念,就有了健康的基础,靠预防的观念,有了观念,才会去学知识,没有知识也必须有健康相关的常识。如果没有知识,没有常识就必须进教室学习。(网友:mohaohua),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