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80
笑谈我的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1995年春天,一家报社约我写一部连载的纪实文学。我刚写了个开头,报社就开始登载了,这样就逼得我只有日夜赶写这部作品。等这部18万字的作品连载完,我松了一口气,可没过几天,我就感觉头晕晕的,到医院一检查,高血压达到了180,低血压也有120。

    当时医生就叮嘱我一定要卧床治疗,当他得知我的职业是创作员后,很惋惜地说:“看来你以后要改行了,高血压最忌讳的就是熬夜和脑力劳动。”

    我听了,顿时犹如挨了重重的一击,精神全垮了。因为我一直视创作作为我的事业和生命,离开了创作,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再说我还年轻,才43岁呀!

    自此,我一度十分消沉,也不敢提笔写作了,生怕哪一天中了风,一天到晚不是查阅、寻访治疗高血压的土方秘法,就是跟别人学气功、打太极拳。

    可越是这样认真对付,高血压病就越是欺负我,我还是每年因高血压病不得不住一次医院。

    屋漏又逢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浪。可偏偏在这种状况下,1998年秋,我爱人的厂垮了,一分钱的生活费都没有;儿子又考上了大学,需要一大笔学费和生活费,而我所在的基层文化单位每月只有三百余元的薪水。面对家庭经济的举步维艰,我已经无暇顾及压在我身上的高血压病了。我又拿起笔来创作,想挣点稿费来补贴家用。

    一拿起笔来,我又开始了振奋,曾一度被疾病所带来的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一扫而去,每发表一篇文章,就给我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当年,我共在全国十几家报刊发表了几十余篇作品。

    到今年为止,我患高血压病已近十年了。而我创作的热情越来越高,现在我平均每天都要在报刊上发表一篇作品,稿费收入也使我迈入了小康之家。创作使我又变得充满了活力,使我把高血压病抛在了脑后,高血压比以前还减轻了些。我想:也许高血压也是个“怪病”吧!你越重视它,它越要压倒你;你越轻视它,它只好退避三舍。

    高血压病,我要用我的笔来战胜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