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其它
编号:10748185
冬季,要防“家庭主妇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每逢冬季,张女士都会有说不出的苦恼,一双美丽的手不敢伸出让人家看见。因为那娇嫩的皮肤总要裂开几道口子,让人心生可怜却又无可奈何。事实上,张女士是得了“家庭主妇手”病。

    “家庭主妇手”是一种手部皮肤干燥、粗糙,甚至发生深浅、长短不一裂口的皮肤病。家庭主妇因每天从事家务劳动,经常接触肥皂、洗衣粉、洗洁精以及其他刺激性物品,致使手部皮肤容易受刺激而干燥、粗糙。当手部活动或牵引力、摩擦力较大时,即可引起皮肤皲裂。

    “家庭主妇手”多发于手指尖、指屈面和手掌皮肤,干燥的皮肤纹常较粗,皲裂多顺皮纹方向2~5毫米或更长,根据皮肤皲裂情况可分为三度:一度皲裂呈皮纹粗,干燥皮肤上只有小部分裂隙,仅达表皮而已,无痛也不出血;二度皲裂由表皮深达真皮,裂隙较长较深,可有微痛,但无出血;三度皲裂可深达皮下组织,皲裂之长度、宽度和深度均比二度为重,且常有疼痛和出血。

    “家庭主妇手”和其他手部皮肤干燥皲裂与下列几个因素有关:一是有家族性倾向;二是随年龄增长而发病或症状加重,即随着机体老化而发病或症状加重;三是有季节性倾向,即秋冬季加重,夏天减轻,这显然与秋冬季皮肤汗液、皮脂分泌减少有关,有的慢性皮肤病如慢性湿疹、手癣亦可引起。

    对手部皮肤干燥皲裂者防重于治,寒冷季节可每日用温热水浸泡,注意保暖、防冻。避免接触肥皂、洗衣粉及避免接触溶脂性、吸水性或其他使皮肤干燥的化合物,并应经常外涂油脂性护肤剂、防裂膏或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皲裂处可外搽10%尿素脂,0.05~0.1%维生素A酸软膏,裂口深者可贴胶布,皮肤粗厚者可搽10%硫磺水杨酸软膏,或适当口服维生素A、维生素E。如有慢性湿疹或手癣等皮肤病,应请皮肤科医生给予相应治疗。(主任医师 李卫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