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0748837
慢性病的根源:食品元素平衡失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人人都想健康长寿,于是各种保健品、营养品应运而生,但“补”完之后,一些“富贵病”又相伴而来。一项调查表明,我国成人超重率已达总人口的22.8%,高血脂人数已经超过1.6亿人。一个奇怪的现象是:现代医学越来越发达,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各类慢性病的发病率却逐年攀升,许多医书都未能给出明确答案。

    我国著名营养学家、中国微量元素科学学会会长于若木在日前举办的“营养健体与慢性病防治高层论坛”上指出,高血压、癌症及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是人类面临元素平衡失调日益加剧的危害。《元素平衡保健医学》一书的推出,对于防治疾病和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被于若木喻为“长寿秘诀”的《元素平衡保健医学》一书是广东省保健食品协会钟炳南等人合著的。钟炳南认为,许多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病都与体内元素平衡失调相关:高血压患者体内缺乏钾、镁、钙、硒、钴、铬、钒、锰等元素,而体内的钠、铅、镉过量;冠心病患者体内缺乏铬、钴、硒、锌、锰、钙、镁、钒等元素,而铅、镍超标;脑血管病患者体内缺乏铁、镁、硒、锌、锰、钙、铜等元素,镉和铅升高;鼻咽癌患者体内缺乏硒、锌、锰、钼,而镍、铜和砷过量。

    为什么这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病逐年高发呢?钟炳南认为,是农业种养和农产品深加工不当等原因造成的。人们为了口感好,对农产品进行过分地精加工,这样就损失了大部分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如小麦磨成精粉后,锰减少89%、铬减少78%、铁减少76%、钴减少68%;糙米做成精米后,锌减少75%、铬减少75%、锌减少70%。

    《元素平衡保健医学》建议,把普通的食盐变成平衡健身盐,把普通的茶叶变成降糖茶或降脂茶,把酱油变成平衡保健益智酱油,把自来水变成元素平衡保健小分子活性水,把大米变成全营养平衡保健活性米。

    钟炳南笑称,等哪天我们把日常的菜、米、油、盐、酱、醋、茶都变成了具有特殊保健功能的食品,人体微量元素失衡的状况才有望得以改观。 (葛素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