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958
环境因素致病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09
     环境因素是衰老的罪魁。据专家说,人体的衰老,年纪因素只占40%,而60%是环境因素所致。因此,人们在预防传染病的同时,也要注意预防环境污染引起的疾病。环境致病因素主要表现在:

    物理性包括噪音、振动、红外线、紫外线、激光、微波、电磁场、放射线等。如经常在噪音环境中生活,可引起听力下降、精神不集中、血压升高等症状。噪音高于85分贝并持续8小时,就会对听力构成危害,如电动食品搅拌器等能使心脏病、神经性头痛、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的发作次数增多,并加重病情。120分贝的火炮轰击的噪音能造成无可挽回的脑、耳损伤。人经常暴露于放射中,可引起白血病、白内障等疾病。

    化学性包括过量的天然化学物质及环境污染物质。如交通繁忙街道上的汽车废气污染程度,已使部分人发生呼吸道疾病,并影响部分少年儿童的智力发育。有关资料统计,由于先天的遗传因素,造成胎儿畸形占10%~15%,环境因素则占10%~20%,其他为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的联合作用,目前已发现具有致畸作用的环境化学污染物有甲基汞、四氯二苯、五氯酚钠和有机磷杀菌丹等。生物性主要是生活污染,包括未经处理的医院污水、废物,可直接污染水源、土壤,引起伤寒、霍乱、肝炎等病的流行。居室中物品杂乱,灰尘飞扬,垃圾长期存放,比放置有序、无垃圾的家庭空气中的细菌数量高2~5倍,传染病的发病率可高达12%~30%。人畜粪便未经消毒处理,被污染的蔬菜和瓜果也较多,如生吃可发生痢疾等疾病。

    可见,对环境致病绝不能掉以轻心,人人都要加强自我保护,避开噪音环境,不要在街道上停留过久,躲开高压输电线路,尽可能不接触放射线和致畸的化学物质,并搞好居家内卫生。这些防范措施都是日常在生活中能够做到的。人们应注意保持周围环境的卫生、安静、整洁,这对增强人体健康,延长生命是非常重要的。 (芳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