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4
编号:10825943
孕妇当心“感冒热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9日 《健康时报》 2004.12.09
     最近,气温波动比较大,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内科门诊接待了许多感冒的孕妇。该院内科庄启超主任介绍说,近来因为感冒而求诊的孕妇人数大约是平常的4~5倍,每10位孕妇中就有三四位有感冒症状。

    庄主任说,妊娠早期(5~14周)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期,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孕妇如果担心用药以后会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不敢服药而硬“扛”,其实是不对的。因为孕妇患上感冒后,胎儿在宫内会感到缺氧,致使胎儿脑细胞的发育受到影响,所以此时该用的药还是要用的。一般情况下,对于轻度的感冒,可以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如双黄连口服液、感冒退热冲剂、板蓝根冲剂等等。重度感冒一定要加用抗生素治疗。

    专家还提醒,孕妇应尽量避免感冒,多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心境,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注意个人卫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病原。注意居室通风换气,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必要时可用醋熏蒸房间。一旦患上感冒尽可能采用物理的方法帮助退热,多喝水,多吃水果,使毒素及时从尿液里排出。如果高烧持续不退,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贻误治疗时机。

    (王莹 朱安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