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马齿苋
编号:11018018
好吃治病的马齿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0日
     今年七八月间,偶然在北大校园一个较偏僻的草坪一角发现了马齿苋。望着像马牙的嫩叶,油绿洁净,一尘不染,不禁动了吃野菜的心。常听人说野菜无污染,也许是由于经常吃人工种植的蔬菜,有点口腻了的缘故。于是就采了一些马齿苋,大约有半斤多。拿回家给夫人一看,她十分高兴,认为做凉菜为上。于是洗净了嫩叶茎,在开水锅中烫了几分钟,又用凉水冲洗两遍后,加上作料(酱油、香油和辣椒面),装盘上桌。吃的时候,感觉格外清香。

    马齿苋可入药,且极早。它的名字首载于《本草经集注》。《本草纲目》中称之为九头狮子草,谓“处处有之,田野自生,柔茎布地,细叶对生,六七月开细花,结小尖实,实中细子如葶苈子,人多采苗煮晒为蔬。”马齿苋全草有清热解毒、止痢、止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肠炎、痢疾等诸多疾病。

    马齿苋属马齿苋科马齿苋属植物。其叶子为肉质,只有1~3厘米长,顶端圆截,基部楔形,样子像马齿,而气味像苋菜,故名之为马齿苋。它的茎叶含较多水分,带肉质,耐干旱,即使把它拔出来晒几天也不会死。因此民间又称它为长命菜,有的地区还称它为太阳草。这个名字的由来与民间流传的神话故事——二郎担山追赶太阳有关。传说上古时代,天上有13个太阳,晒得大地禾草皆枯。二郎神杨戬威武勇猛,力大无比,他肩挑二山,追赶太阳,逼得太阳无处藏身。最后,13个太阳被压住12个,剩下一个躲在一片浓密的马齿苋下面,才躲过了危险。太阳为了报恩,就不再过分去晒马齿苋,使其免于枯死。这便是马齿苋又叫太阳草的缘由。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汪劲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