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2985
准妈妈 别紧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4.12.13
     现代医学认为,剖宫产与自然分娩相比较,剖宫产对产妇和孩子的健康都不利。然而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2000万新生儿,其中约50%为剖宫产儿,大大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对于剖宫产率控制在15%以下的要求。有学者指出,我国剖宫产出生比率居高不下与产妇社会心理状态关系密切。

    ——编者

    生育是人类延续生命的必然生理现象,但对产妇来说,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是一种严峻考验。为数不少的产妇在心理上产生害怕疼痛、出血、难产,怕胎儿性别不理想,怕有畸形、有生命危险等,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不安和恐惧,其结果使剖宫产率增高。据《中国综合临床》杂志最新报道,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专家的一项研究结果证实,产妇个性心理因素是使剖宫产率增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验证产妇心理社会因素对分娩方式的影响,研究人员选择了170例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住院分娩初产妇,作为研究对象。在临产前及产后3小时,由经过培训的专职人员分别对住院分娩的产妇进行爱森克人格问卷简式量表(EPQ)、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问卷调查;并由有经验的产科医师筛选出无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胎儿正常头位的初产妇170例,查阅相关病例并记录。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采用统计学方法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一系列科学的处理和比较研究。结果,170例研究对象中的80例剖宫产者,有42.5%的为精神质和神经质;有47.5%的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情绪不稳定。这显示,产妇的心理和情绪与分娩方式密切相关。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试验认为,神经质和精神质的人遇到刺激,情绪变化大,反应强烈。调查资料亦证实,剖宫产产妇大多情绪不稳定,会出现易哭、睡眠障碍、心悸等脆弱心理表现。产妇的这些情绪改变或有害心理状态,会使机体产生一系列变化,对自然分娩非常不利。如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肺内气体交换不足,致使子宫缺氧、收缩乏力、宫口扩张缓慢、胎头部下降受阻、产程延长,或因胎儿窘迫,最终迫不得已施行剖宫产术。专家认为,孕产妇的心理社会因素严重影响分娩方式,孕产期身体及心理上的变化,都不同程度地加重了孕产妇的心理负担,从而增加了剖宫产率。因此,专家普遍建议:

    1.帮助孕产妇做好自然分娩的心理准备。应根据孕产妇社会心理变化特征,结合胎儿及孕产妇身体状况,进行心理教育及心理疏导,使她们了解妊娠及分娩的全过程与相关知识和技能,消除其在自然分娩过程中的不必要心理负担,减少剖宫产率。

    2.指导孕产妇进行自我心理调整。如心悸、烦躁时做深吸气,连续20次;或听音乐,使心情恢复平静。

    3.指导孕产妇针对个性特点进行意识调节。如遇到不顺心事,要进行换位思考,多一份谅解,少一点指责;积极提高个人素养,保持良好的情绪;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营养及睡眠。

    4.对孕产妇及其家属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最好是举办有孕妇和其家属共同参加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班,使他们了解生育的科学知识,懂得关心和体贴孕产妇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使其顺利度过孕产期,为提高孕产妇及胎儿的健康水平,尽最大努力让其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

    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研究员 罗照春, 百拇医药(罗照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