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信息
编号:10749640
精神疾病,不该成为他们终身的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16
     编辑:你好!

    我中学时住过精神病院,我生活的城市里,很多熟人都知道我住过那里,许多人也见过我曾经发病的样子,现在的我,在这个城市里没有安全感,很想离开这个城市,越远越好。但是家人希望我在这里读完大学,我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有技能,有本领。我也想过干脆公开自己的病史,坦然面对,但我发现,如果别人知道我有过精神病,就有意无意的伤害我。我已经完全康复了,我真的不想别人用特别眼光来看我。我该怎么办?

    一个在痛苦中挣扎的人

    许多地区陆续发生精神病人伤害他人事件,很多媒体都先后报道甚至炒作这些事件的时候,收到这样一封短信,心中多少会感到一些沉重。精神病人伤人事件,使得更多的人戴上有色眼镜来看这个弱势群体,直接影响到有精神病史的人的生存环境。

    观点实录

    刘辉(医院护士):我见过几次精神病人,有的会突然朝着人大叫,有的会追着小孩到处跑,样子十分骇人。我不歧视精神病人,但是如果他们真的伤人,后果会很严重,并且伤人后还不负刑事责任,所以应该将他们的病史公开,以防止其对社会造成危害。

    张元炎(公司员工):精神病人一旦伤人后果不堪设想,因为相对整个社会而言,精神病患者毕竟只占少数。若将这极少数人的隐私与整个社会安全相比,当然是绝大多数市民的安全更重要。

    海宁(退休职工):我以前工作的厂里就有一个曾经患有精神疾病的同事,他平时都挺好的,而且我们都没有把他看作异类,所以他一直都没有再住院,我认为,不管是患有精神疾病的还是已经康复的,只要大家用爱心给与他们一个宽容的环境,他们是能够体会的,而且身体也会慢慢好起来的。他们也不想患上这样的疾病,他们的家庭已经很痛苦了,试想一下你的亲人得了精神疾病,别人都用异类的眼光看他,你会什么感受?其实,只要换位思考一下,大家就会明白。

    戴郑升(心理专家):因精神病涉及到病人、家属、社会等多种利害关系,现在社会上对精神病的认识虽然有所提高,但还存在很大的歧视,如果将其病史公布于众,不仅病人本身面临巨大压力,其家属等也面临歧视,目前情况下是不应公开精神病人病史的。

    叶小露(幼儿教师):现在很多精神疾病患者造成恶性事件,虽然我没有看到,但是我觉得这和周围的环境有很大关系。人们都躲着他们,孤立他们,这样他们就容易产生报复社会的情绪。

    专家观点

    社会关爱有利于他们的康复

    翁正(山东省精神病防治康复技术指导中心教授、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正是由于社会的歧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