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强迫症
编号:10826024
“杠头主任”不再较真儿 一位强迫症患者的康复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4.12.16
     我是一位强迫症患者,以前被同事们称为“杠头主任”,从名字就能看出,我事事较真儿,都到了让大家头痛不已的地步。而且,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经过北京友谊医院“友谊之友”心理治疗小组的治疗后,我改变了许多。现在,我不再和别人较劲,自己也舒坦了,我把自己的康复经验总结成11条,供大家参考。

    1.当怀疑别人对自己有看法时,要马上沟通。心理小组治疗使我懂得了,如果按照自己的猜测去判断他人或事的时候,就会产生不良后果。因此,当你怀疑别人对自己有看法时,就要马上去沟通。沟通没有对与错,只有有效与无效。

    2.量力而行,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不要做超过自身能力的事,以减少失败对自信心的影响。

    3.重新评价自己。用合适的尺子评价自己,不要过高,不然达不到标准自己就会难受。同时,还要学会用评价他人的尺度来评价自己,这样才是公平的、客观的。

    4.明白人都不容易。以前,我最痛恨拍马屁的人,现在,我觉得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例如,他们要时时小心谨慎,不分时间地陪领导去应酬,自己的怨气、怒气也不能随便发泄。

    5.尽量做到不在意别人的看法。现在我明白了,一个人不是别人说好就会成为好人,也不是别人说坏就会成为坏人。在生活中,被人诋毁、误会时,要坚信自己,当受到别人表扬、鼓励时,也要为自己自豪。

    6.学会拒绝。在心理小组治疗后,我的选择多了,当需要拒绝时,我也学会了拒绝。

    7.学会自我解嘲。自我解嘲是一种自我安慰的方法,给自己一个台阶,让自己在尴尬的时候能够顺利地回到自然状态,这样,才不至于悬在上面下不来。

    8.跳出来看自己。用第三者的眼光来看自己,方法就是心中暗念着自己的名字,提醒自己:如果我是旁观者,我会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这样你就会发现,你再也不会那么苛刻地要求自己,还会觉得事情并不像你想像得那么严重。

    9.“治”自己。哪儿不行就锻炼哪儿!我的主要问题是不敢与人交往,尤其是与男士接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报名参加国标舞的学习,也不再拒绝在人多的场合讲话或表演。我还告诉单位的男士们,如果我在与他们说话时脸红,请不要介意。

    10.发自内心地去欣赏别人,帮助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多把目光投在他人的优势之处,去欣赏,去鼓励,去发挥这些优势。

    11.承认自己的不足,接纳他人的不足。不要回避自己的不足,并给予自己改正的时间和机会。另外,我觉得朋友之所以能成为朋友,最主要的就是相互之间能够接纳对方的不足。(叶小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