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中医证治
编号:10557766
冬天治肾病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3日 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
     肾病综合征是由多种病因使肾脏受损,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感受外邪、饮食失调,或疲劳过度,导致体内水液潴留,泛溢皮肤,而表现为头面、眼睑、四肢、胸腹,甚至全身浮肿。

    根据中医“肾主冬”、“冬至一阳生”和“顺时气而养天和”等相关理论,运用时间医学的概念,湖北省中医院肾病内科的巴元明教授向记者介绍了冬治肾病综合征,而12月21日正值冬至,是开始治疗的理想时机。

    为什么肾病要冬治

    据巴教授介绍,人们都知道“冬病夏治”,同样的道理,对肾病综合征来说“冬治”,能发挥药物的最大效能,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目前大多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首治阶段主要采用激素治疗,中医药主要通过利尿、宣肺解表、清热解毒、温阳化气、健脾益气、育阴利水、活血化淤、泻下逐水、补虚等来辨证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