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365
口腔自述(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52期(总第985期 2004.12.27)
     有趣的口腔器官辩斗

    舌:“诸位,我就是舌头,是由7对(14块)包含着丰富血管神经的肌肉所组成,这群肌肉配合默契,浑然一体,在口腔里伸、缩、翻、卷,完成着复杂的活动。口腔中恐怕就数我是最重要、最能干的了。”

    牙:“啧……啧……你别在那里自吹自擂了!你说说,到底有啥能耐?”

    舌:“我对人来说,可概括有四大基本功能,即吃饭、说话、尝味、示病。”

    牙:“打住!要说吃那非我莫属!没有我牙齿的咀嚼,人岂不要‘囫囵吞枣’了?怎么成了你的功劳?”

    舌:“老弟,别忘了,没有我,你是咀嚼不成的。只有我把口腔里的食物翻来覆去的搅拌,再送到你上下牙齿之间,你的研磨咀嚼才有效。不信,我若是不动,你也只能简单的切割食物,根本不能把食物嚼烂。”

    说完,舌头真的不动了。结果,满嘴的食物不能翻转,牙齿只能嚼到很少的部分,这才服了气。

    舌:“再说我的说话功能,你可是望尘莫及。没有我,人类就没有各种各样的语言,更不会有委婉悦耳的歌声。”

    喉咙:“好大的胆!竟敢目中无我!声音是从我喉咙发出来的。没有声音,你怎么说话、唱歌?”

    舌:“老喉,光有声音可不行,只有通过我的形态变形、不同位置摆放,人才能讲出各种美妙的语言,唱出动听的歌曲。没有我的加工、润色,只靠你,人只能嗷嗷乱叫。”舌头越发趾高气扬:“我这高超的说话功能,可不是自我标榜,那是有史书记载的。你没听说过,当年苏秦、张义,‘合纵联横’,游说诸国,不全凭那机灵善辩的舌头吗?诸葛亮‘舌战群儒’,那更是‘唇枪舌剑’!还有著名的《史记》<平原君列传>,平原君赞美毛遂‘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后来,便留下了‘三寸不烂之舌’这一成语。难道这些对舌的赞美,也是我自吹不成?”

    口唇:“可不是么!亏你还会引经据典。那‘唇枪舌剑’,人们总是把我放在前面。不信,我要是把嘴闭上,你唱个歌给大家听听。”

    口唇说完,真的把嘴紧闭,声音只能通过鼻子,在那里哼哼,舌头就发挥不了说话的作用了。(待续),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