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357
不要担心 但要当心——自我防治高血压(16)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52期(总第985期 2004.12.27)
     我们曾经做过一次高血压患者的调查,有50%的高血压患者为自己的健康担忧。

    应该保持怎样的正确态度对待高血压呢?还是记住那句经典的老话“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身患疾病无法回避,光凭担心无济于事,关键的是要正确地面对现实,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防范。

    (1)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到医院请医生帮您确定一下自己目前的高血压病情所处的状态,属于哪一类、哪一级,有没有心脏肥厚、眼底血管硬化、蛋白尿等,有没有高血脂、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合并症。针对自己的病情,选择合理的治疗措施。

    (2)防止血压波动:高血压患者最重要的是使血压保持在比较平稳的状态,血压尚未得到有效的控制时,需要及时调整降压药物,达到理想的降压目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应每天坚持有规律地服用降压药物。

    (3)控制情绪:造成血压波动的原因,除了药物服用不当以外,外界的刺激和自身情绪的波动亦是最主要的。因此,一定要调节好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应对生活中的一切。

    (4)保持生活规律:在服药物的同时,不要忘记优化自己的生活方式,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这是高血压治疗的基础。

    在采用了一系列的防治措施之后,定能控制血压。这种疗效只能靠自己去努力而获得,对高血压“不要担心,但要当心”。(本系列全部刊完), http://www.100md.com(钱岳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