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保健信息01
编号:10699383
“胡须”轶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27日 南方网
     自古以来胡须就是男子汉显示个性,表现风度,张扬自我的最好特征。现今很多男士留起了胡须。这不仅仅是一种潮流或跟风,也是男士们展现个性,显示雄性魅力的手段之一。

    “蓄须”小典故

    胡须可以带来好运:

    古人有蓄须的习惯,讲究堂堂须眉。胡须长得好看威风的常获美髯公之美称。男人的胡须是可以为其带来好运的。

    当年咱们的“美髯公”关羽同志,就因为其“美髯”而声名远播;人们(尤其是那些“貂蝉”们)对其美髯的兴趣,甚至远超于对其“过五关斩六将”的追捧。

    世界上许多民族的男子都喜欢蓄胡。据说法国国王路易七世,因为剃掉胡子,王妃就不再喜欢他了,离婚后改嫁了。蓄大胡子的英国国王亨利二世为王妃陪嫁的土地,英法两国争夺了300年,历史上称作胡子大战。
, 百拇医药
    在男女的性别特征有点紊乱的今日,男人的胡须多少还能给人带来一丝性别辨认的便利。这使得胡须的实用性大大增强,成为一种阳刚的“航标”。

    在一些地方的风俗中,胡须是一个幸福的男人所必不可少的身体之物,否则他将失去人们的尊重,危及他的社会地位。

    比如潮汕地区,旧社会有钱的人一般早婚,有的人50岁上下,已经儿孙满堂。由于50岁也称得上“上寿”,如果一个男人还没蓄长须,别人就会以为他没有“老人样”,不将他作老大尊敬。

    所以,50岁以上最迟至60岁的老人,需要择日请理发师做个蓄须的仪式。

    胡须还能为人带来非常直接、实际的“好处”。有人就试图通过自己的胡须,挤入世界吉尼斯纪录那块舢板,那可就成了世界名人了!

    胡须的种类
, 百拇医药
    胡须分为唇须,络腮须和颏须三种类型。《康熙字典》明确规定了各种胡须的名称,比如上唇的胡须叫作“髭”,下唇的胡须叫作“粜”,颊旁的胡须叫作“髯”,而下巴的胡须则叫“襞”。

    在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男人,胡须式样也不同。胡须大致有络腮大胡,犄角大八字胡,双角自然下垂的八字胡,矢状小八字胡,板状小八字胡等等。

    不同胡须的意义

    古人胡须式样主要体现的是经历特点。如留一字胡的人,说明他已经成家,留八字胡的人,标志他开始步入社会,或已有子女留子孙胡的人,表示他的子女已婚配,或有了孙儿女。

    你适合留哪种胡须

    人中短的人不太宜留上唇胡。因为上唇胡会使人中显得更窄。嘴小的人如果要是留上唇胡的话,可以留略宽一些。这样可以弥补嘴小的不足。
, http://www.100md.com
    如果上额窄下颔宽的人可以留一点络腮胡,这样可以使脸部显得更协调。尖下部的人最好是别留山羊胡。因为山羊胡会使你的下巴显得更尖。

    如果你要是仅留上唇胡的话,最好是别留的太宽。因为留的太宽也会使你的下巴显得更尖了。

    如何保养胡须

    根据古代岩画记载,在大约6万年前,原始人就开始刮胡子。古埃及人用青铜刀片刮胡子;罗马人用轻石刀片;17世纪的盎格鲁萨克逊人已具备一定的剃须技巧。

    胡须的保养首先要清洁。每天应认真地清洗胡须,以免尘埃及赃物污染胡须和其根基部的皮肤。洗完后可以涂少量的滋润剂,以保持胡须的柔软和光泽。

    蓄须男士修剪胡须时可用一把细齿小木梳和一把弯头小剪。先将胡须梳顺,然后再剪掉翘起的胡子和长于胡型的胡子,使修剪后的胡须保持整齐挺括的外型。上唇胡须的下缘要齐整,否则会影响面容美观。

    如果要改变胡子的形象,可用小剪刀将不需要的部分仔细的修剪掉,不要一下子剪的太多,以免失手而影响胡型。

    相关连接:男人胡须宜刮不宜拔! 拔胡须:小毛病惹大麻烦 刮胡须何时最好

    可以说胡须是展示男士们气质,个性和独特风度的一种标志,而且会对脸型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对于那些脸型不太适合蓄须的男士来说,还是把胡子刮掉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