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裂孔疝
编号:10748170
食管裂孔疝何时手术治疗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问:我是一名“食管裂孔疝”患者,一直以来症状较轻,但最近总是感觉从胃里往外冒气泡。请问,老是冒气泡是什么原因,我还有胃炎,和胃炎有何关系?我还想了解一下,食道裂孔疝的发展过程是怎样的,何时需要手术,有何手术方式?

    ——山东济南 耿先生

    耿先生:

    食管裂孔疝多见于中老年人。腹腔内压力增高,是引起食管裂孔疝的最常见因素。无症状或症状很轻的裂孔疝,一般来说不需要治疗或可先采用内科治疗以缓解症状。

    消除疝形成的因素和防止胃酸反流是十分重要的。饮食过于精细、渣少,则容易发生便秘而使腹压增高,因此宜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粮杂粮,清淡而少脂,避免刺激性食物;不宜吃的过饱,特别是晚餐;睡前不要吃东西;餐后不要立即躺平;忌烟戒酒;睡眠时应把床头抬高,以减少胃疝入胸腔和胃酸反流的机会;贴身衣服莫过紧,不要经常弯腰下蹲和负重;积极减肥,保持大便通畅,治疗和抑止咳嗽。

    必要时可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应用胃肠动力药如西沙比利,抑酸药如西咪替丁等措施。

    内科治疗无效,症状顽固而严重,出现严重并发症(如食管炎、溃疡、狭窄、出血、梗阻等并发症或疑有恶变)需手术治疗者,应考虑外科手术治疗。常用方法包括,修复食管裂孔加食管贲门固定术,胃固定加胃底前固定术,高选择性迷走神经切断术等。至于采取何种手术方式,你还需去正规医院胸外科就诊。

    ——康医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