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172
元旦健康实用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新年快乐吃喝有诀窍

    油: 北方菜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用油比较多,菜吃起来油腻,第二个就是盐的用量比较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申文江教授说,根据营养学会的意见,建议每人每天用油量在60克左右,如果超过了这个用量就会增加心血管以及动脉血管的负担。最健康的油是玉米油和豆油,这两种油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维生素都比较高,可以促进胆固醇的分解排泄,这样对于动脉管壁的压力就比较小了,是有利于疾病预防的。

    盐: 最近有一个调查报告表明北方用盐量确实要比南方多,平均每人每天盐的消耗量在15~18克,南方是10~12克,而建议食盐最好的用量是在5~6克左右。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杨秉辉教授认为,盐吃得太多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高血压,食盐过多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我们赞成要吃得清淡些。另外一些胃病和食盐过多也是有关系的,比如胃溃疡、胃癌等,人体的胃粘膜会分泌一层黏液,是保护胃粘膜的,吃得过咸就会破坏这一层黏液,引发各种胃病。
, 百拇医药
    建议在食物的选择上多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样盐的用量就会相对减少,同时还可以考虑用其他调味品,比如做一些咖喱食品,这样就可以少用一些盐。

    酒: 有时候喝一些酒会使得菜桌上的气氛好一些,杨秉辉教授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有一种说法叫做“戒烟限酒”,适当饮用酒是对身体健康有利的,可以活血化淤,提高免疫功能,促进胃液分泌,保护胃粘膜。葡萄酒、啤酒当中含有一定的氨基酸、维生素和热量,对于健康是有益的。具体到饮用量,白酒每天不要超过一两,啤酒最好在一升以下,法国对于饮用葡萄酒的限量是在三杯以下,用的是那种高脚杯,而且斟得比较浅。但是对于一些疾病的患者是应该完全戒酒的,比如肝病。另外还有脂肪肝病人也不能喝酒,酒精肝病最早起的表现就是脂肪肝,然后会变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

    解酒有一些方法,比如在喝酒同时喝一些甘蔗汁、桔汁等,也可以喝一些绿豆汤、萝卜汁。喝茶不仅不能解酒而且会加速酒精的吸收,反而适得其反。
, 百拇医药
    菜: 现在很多家里一次购买很多的菜,应该注意生熟一定要分开,常常在冷藏箱存放生的,最好开始就分成单份儿的,每次用多少取多少。另外存熟食不要存放太长时间,不能留的东西就一定要扔掉。申文江教授指出,很多人认为吃鸡鸭鱼肉下酒会更香,实际上这类食物属于酸性的,不适于下酒,应该用蔬菜、水果类碱性食物下酒,最好是豆制品。下酒菜最好不要用海鲜,海鲜可以跟酒精作用后产生一些结石性的东西,容易诱发痛风。

    轻松应对“年关焦虑症”

    时值岁末,因各种原因引发的心理困惑开始集中显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教授陈振华分析说,中国人素有“年终算账”的习惯,“别人都发财了,升官了,我却一年到头一事无成”,“过节”成了“过关”。重压之下,很多人产生焦虑心理,这就是典型的“年关焦虑症”。那些面临考试、考核的学生和上班族、低收入者,年终最易产生恐慌或无所适从的情绪。因工作而烦心,因跳槽、换岗感到浑身不适,因无钱过节而产生自责恐慌等情绪,都是“年关焦虑症”的综合表现。其实,偶尔、适度的紧张无需太在意,但若因此诱发失眠、惊悸等生理疾患,就要求助于精神干预治疗。
, http://www.100md.com
    陈振华说,精神问题可以预防,他为大家开具了一份清单:

    一颗平常心。善于根据现实调整自己对于学习、事业的期望值,避免好高骛远,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一个“减压阀”。善于及时排遣不愉快的情绪,参与各种运动及娱乐活动。

    一群好朋友。善于将自己融入家庭或集体中,切莫“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专家教你送保健礼品

    消费者对保健品的认识要把握以下几个环节:如保健品分为保健食品和保健药品两种。保健品并非人人适用,应区别对待。如用于抗疲劳的保健品只针对体力上的劳累,对消除精神上的疲惫无效;青少年不能吃含有“性激素”成分的保健品;儿童最好不吃保健品。

    面对众多的保健品,消费者作选择时,可从外包装上来识别。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上都要注明主要原料、功效成分、营养素含量、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量、保质期等12项。此外可从功能上来识别。如果一种保健品标明两种有冲突的功能,就不能相信。比如“促进生长”与“延缓衰老”两种功能就不能集于一身,前者针对小孩,后者针对老人。
, http://www.100md.com
    画个健康漂亮妆

    很多女性在冬天都有这种体会:气温骤降致使室内外温度的明显差异,让脸庞呈现红白或乌青的不均匀颜色,这是由于皮下毛细血管因表层肌肤厚薄分布不均,受到的寒冷程度不同,从而导致的气血分布不平衡所致。你要在以下方面多下功夫:

    均衡底色很重要: 建议中干性皮肤的女性使用含美白粉底基底的润肤露;油性皮肤或是毛孔较粗大的粗糙型皮肤的女性,应在涂上保湿润肤霜后,轻涂一层淡粉。这样无论处于怎样的温差环境中,脸上颜色都会保持一致。

    红色唇膏可添鲜亮生气: 冬日粉红或娇红色唇膏点染使你年轻而有女人味。穿深色衣服可配梅红、酒红、紫红等浓丽红色的唇彩,穿浅色衣服则应配粉红、浅橘色、淡玫瑰色唇色。

    冬天健身最能减肥

    按照一套科学有效的健身计划进行锻炼,会比花高价购买保健品实用得多。冬季健身计划要围绕减肥来制定。冬季人体消化功能增强,胃口大开,很多人在冬天体重都达到最重。另一方面,冬季锻炼时消耗的热量也大,是去除脂肪的好季节。

    冬天是一年里保持减肥战绩最关键的时刻,而其中最重要的手段就是运动。冬季气候寒冷,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造成运动伤害,所以,健身时一定要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在具体项目上,可根据年龄差异而有所不同:年轻人,可以安排跑步等高冲击有氧运动,这样可消耗更多热量;中年人可安排快走、慢跑、爬楼梯等低冲击有氧运动;老年人可安排散步、瑜伽、太极拳等项目。

    另外,冬季强调在阳光下运动。选择温度高、有阳光的时间进行健身,更容易活动开,从而避免身体伤害。

    (综合选编自《央视国际》《环球时报》《新闻晚报》《武汉晨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