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48088
如何应对冬季呼吸系统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12.30
     进入12月以来,受寒流影响,气温骤降,人们开始感受到冬天寒风凛冽的同时,也迎来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急性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

    据有关专家提醒,目前已进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流感、急性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感冒是最典型、最普遍的呼吸道疾病,公众要保持高度警觉,同时要了解和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阻止呼吸道疾病对身体的侵袭。

    天冷为何易发呼吸系统疾病

    医疗研究和临床实践早已证明,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常常与天气条件及其变化有关。在冬季或季节变换时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有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其中由于呼吸道与外界直接相通,外部环境中的有害因子(微生物、致癌因子、过敏原、尘粒等)均可随呼吸进入体内,再加上环境的污染、吸烟、年老体弱等原因,呼吸道疾病发病尤为常见。
, http://www.100md.com
    在冬季,气温降低时,由于气温与气压的变化,冷空气进入呼吸道以后,会产生刺激作用,使黏膜下血管收缩,吸入空气湿化不足(温度愈低,含水愈少),导致支气管黏膜的血液循环障碍、呼吸道分泌物排出困难,以及机体抵抗力降低,使上、下呼吸道的“盾牌”作用减弱,为致病因子如细菌、病毒的入侵创造了条件。另外,寒冷的空气还可使人体血液中的淋巴细胞数量相对减少,抵抗力降低,更易导致感染的发生。

    与此同时,冷空气也会对病菌的活动起到促进作用,在这两方面作用下,容易诱发或加重包括感冒在内的呼吸道疾病。尤其是在暖冬,细菌等致病微生物非常活跃,空气中病原体增多,而且越冬存活的概率增大,更加重呼吸系统的发病风险。

    哪些呼吸系统疾病“喜欢”冬天

    冬天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由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肺炎,以及由细菌引起的慢性支气管炎。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人类面临的5个公共健康问题之一。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多以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发热通常持续3~4天,可伴有全身酸痛、咽喉痛、流鼻涕、流泪、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 http://www.100md.com
    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引起,病人的主要症状和流感很相似,但程度要轻得多,以鼻腔分泌物增多为这种感冒的特征性表现。鼻涕开始为清水样,以后变成粘稠状,或呈黄脓样。病原菌往往在人体抵抗力下降(比如受凉、淋雨雪、过度疲劳)时,迅速繁殖而致病。

    肺炎是很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最常见的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青壮年的男性容易患此类疾病。肺炎冬季发病率更高,且近年来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肺炎球菌平时就寄生于大部分健康人的鼻咽部,通常没有致病性。当天气变冷时,人的呼吸道和全身的防御机能减低,这种细菌便可借机侵入肺部致病。肺炎发病急骤,常有寒战高热(达40℃左右)、全身酸痛无力及咳嗽、咳痰、胸痛等。

    慢性支气管炎,如果患病的是老年人,则称为“老慢支”,我国的发病率在冬季尤其是气温骤降时可达10%,年龄越大越多见。最大特点是慢性咳嗽反复出现且伴有咳痰、喘息等症状,早晚频繁、白天减轻。

, 百拇医药     防寒防病要到位

    为了预防冬季呼吸道疾病,人们应注意以下事项:

    第一,注意居室通风,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

    冬天很多人喜欢呆在室内,而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室内往往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和光线,多种病毒、病菌容易滋生和繁殖。这些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都以群体存在,附着在固体或液体颗粒上,悬浮于空气中,其中以咳嗽产生的飞沫带的微生物最多,极易引发感冒、气管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

    因此,人们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但每次通风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保持空气流通,保证空气新鲜,让室内得到充足的氧气和光线,多种病毒、病菌也难以滋生和繁殖。同时,还可定期采用食醋熏蒸、臭氧紫外线或者点卫生香等措施给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第二,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
, 百拇医药
    冬天天气干燥,湿度偏低,易导致病菌的滋生和传播,加上暖气和空调的使用,更让人口干舌燥、流鼻血、嗓子疼、皮肤干燥发痒,削弱了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支气管哮喘等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多喝开水;在室内晾一些潮湿的衣服、毛巾等;在地面洒水或放一盆水在室内;使用空气加湿器或负氧离子发生器等方法都可以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

    第三,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专家提醒,避免或减少冬季呼吸道疾病机会的根本办法还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同时,要适当休息,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要注意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等。

    第四,注意自我防护,尽量少去“高危场所”。

    人们应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例如经常清洗上呼吸道,减少细菌、病毒在呼吸道内的存留。去一些人口密集的场所,最好戴口罩。如果身边有流感病人则应及时采取消毒、隔离等措施。另外,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外界气候变化对自身的影响,身体一旦出现不适时,应迅速到正规医院就诊。(李国君 崔大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