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更多...
编号:10826151
误诊嵌顿疝 肠子截一段 婴儿更易患腹股沟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2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4.12.30
     乡下亲戚的孙子过满月时突然大哭起来,也不吃奶。赶紧请诊所的医生来看,说可能是喂得不好,给了些助消化的药。孩子哭闹得更厉害了,只好抱到乡镇医院看,说是呼吸道感染,给了些消炎药。直到很重了,才抱到市医院求治。

    经检查发现孩子患的是“嵌顿疝”,赶紧做了手术,可是已经晚了,嵌顿在腹股沟管里的一段肠管已经坏死,只好做了肠切除,还差点把命搭上。

    其实,如果早诊断,肠管完全可以保住。首先,一般人不了解这种病,就连有些医生脑子里也缺少“婴儿嵌顿疝”的概念。实际上婴儿比大孩子更容易患腹股沟疝。一旦孩子出现不舒服、躁动、哭闹时,就要想到这种病。

    其二,婴儿不会诉说,全凭大人观察,如果与平时比较,孩子突然哭闹、烦躁、拒哺等就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并提醒医生详细检查。如果发现孩子腹胀、大便秘结不通、不排气时,可能为时已晚。

    其三,人们总以为“疝气”应该在阴囊或腹股沟有个包块,然而,婴儿腹股沟部的皮下脂肪厚,包块易被忽略,特别是较胖的孩子,这就使医生容易漏诊。一般婴儿嵌顿不像成人那么容易诊断,首次误诊率超过半数。

    其四,某些诊所或基层医院的医生,没有把握就乱下诊断,滥用药,结果延误了诊治时机。

    其五,医生应善于利用现代诊疗仪器。B超检查对婴儿腹股沟疝的诊断有较高的敏感性,缺少包块的婴儿腹股沟疝,通过B超检查,一般可作出明确诊断。(王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