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290
口腔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期(总第986期 2005.01.03)
     (接上期)

    有趣的口腔器官辩斗

    舌:“我的第三个功能是尝味。因为我上面布满了味觉感受器——味蕾,才能让主人尝到酸、甜、苦、辣的滋味。若是没有我,再好的美味佳肴,你也品尝不出鲜美的滋味。我还有个特异功能就是显示主人的病情,帮助主人就医。”

    唇:“你真赶上那卖狗皮膏药的,把自己说神了。”

    舌:“不信,你去看中医,他准让你把舌头伸出来认真地观察,这叫‘舌诊’。如果我灵活润泽、色红、苔薄,是主人健康的表现;假若我苍白、胖大、侧有齿痕,表明主人虚弱贫血;我若绛红、苔黄厚,示有内热;我若无苔,光如镜面,说明主人胃气殆绝;我若色紫带斑,表明内有血淤。”

    牙:“帮助医生诊病的,何止你舌头,我牙齿也同样是主人健康状况的标志。”

    唇:“好了,好了!别再争吵了!其实我们都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都在为主人的健康服务,缺了谁也不行。君不闻:‘唇齿相依’、‘唇亡则齿寒’、‘齿落则舌危’、‘喉舌联姻(音)’。实际上我们都是相依为命、荣辱与共的。(完),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