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2642
“成功”到手 “健康”没有?——“健康管理”对之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1.03
     刘先生是北京一所高校的老师,平时既要忙讲课,又要忙课题,而在有空闲的时候,因为感觉累,不是坐着便是躺着。几年下来,将军肚出来了,脂肪肝也患上了。别人劝他运动运动,他总说:“太忙,太累,没有时间。”可近日,他听过一个关于“健康管理”的讲座后,立马买来运动鞋,向家人宣布说:“我开始运动了,我要管理自己的健康。”

    记者了解到,近些时候,“健康管理”这个词正在一些人群,尤其是白领中得到认可,人们也正在从中获益。而且各种“健康管理”服务机构,也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出来。在百度搜索引擎,记者输入“健康管理服务”词条,出现的相关网页多达5870个。

    ■“健康”就像企业需要“经营管理”

    北京市科学健身专家讲师团秘书长赵之心是“健康管理”

    理念的推广者,他告诉记者,我们许多人会管理自己的企业,会管理自己的家庭,却不会或不曾想到去管理自己的健康。有一位40岁刚出头的企业家,在他经过艰苦奋斗就要走向成功时,一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只剩下了”左侧的一半……面对偏瘫,他绝望了!他说,“现在让我选择挣钱还是健康,我肯定选择后者!”
, 百拇医药
    赵之心说,这位企业家很有代表性,他们在对待自己的健康问题上,不但是不管不顾不经营,而且“坐吃山空”!他们大把大把地、肆无忌惮地去用健康换取事业的成功,但结果是:“成功”到手,“健康”没有。

    有许多人的健康问题是在某一时刻突然暴发的,比如柯受良饮酒后猝死,我国某著名的啤酒企业高层人士猝死在海滨等等。赵之心告诉记者,事实上,他们的猝死绝不是“一杯酒”、“一次游泳”造成的,这些仅仅只是一个引发点而已。我们应看到的是,他们的“健康之堤”糟糕在先,才出“蚁穴溃堤”之事!

    所以,不管是什么“家”,抑或是普通人,在经营好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家庭的同时,也需要“管理”、“经营”一下健康,这样才有“可持续发展”的资本。

    赵之心总结说,“健康管理”需要相关服务机构的帮助,但个人的身体力行才是最重要的。对于个人来说,进行“健康管理”,至少要从五个方面着手。
, 百拇医药
    ■扼制体质下降

    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这么说,“该吃的一点都没少,该补的一点都没缺,怎么精力和体力总是不济呢”?

    赵之心说,体质衰退是“身体不好”的根源!是健康的“杀手”!

    鉴于此,人们每天都应检查自己有关健康的想法与做法,如果发现自己体质下降,就应该去积极扼制衰退。实际上我们现在很多人并没有这样那样的疾病,但为什么没有良好的工作状态?为什么身体总觉不适?其实,都是一个共同的问题在作怪,那就是体质下降。

    而扼制衰退的手段很可能是简单的,如走进“运动锻炼”!

    ■找健康“漏洞”

    体检是查找健康“漏洞”的最好方法,但是有时仅有体质下降,没有器质性病变时,体检帮不上忙。而我们在生活中的一些感觉,往往能给出一些提示。
, 百拇医药
    如果你是企业家,你肯定有超出常人的、高质量完成一切工作的能力。但是在某一天,你发现自己的能力下降了,比如:决策反复出现失误,思路总被别人的思路所左右,决策让手下和合作人看不明白……赵之心说,其实扰乱“能力”的因素,一大部分来源于自身健康上的问题。往往一些“健康问题”会严重左右“管理质量”,所以当出现上述情况时,就该格外关注一下身体状况了。

    ■关注身心健康

    人活得要好!必须要关注“身心健康”,因为身与心哪个也不能出问题,因为它们是人生命进程中的两条腿!

    事实上,如果身体健康出了问题,人的“优秀心态”是不容易存在的!而心理不健康,自然也会影响到身体,影响到工作,“身”好、“心”好,二者交织才可使人气生辉。

    ■创建良好生活方式

    在赵之心办讲座时,常有人问他,“怎样才能健康,怎样才能长命百岁?”赵之心告诉他们,生活因素对人类寿命的影响比较复杂,不但生活因素众多,而且这些因素又相互影响,有些因素很难控制。至于对健康有利与无利的因素对人的增寿与减寿也非绝对,而是一个平均概念。人常说乐观、无忧无虑者寿长,但百岁老人中也有终日思虑者。另外,百岁老人也有抽烟的,也有独居的,不少有慢性病的,甚至有人曾患过三次癌症。故活到百岁没有公式,没有秘方,如果有什么秘密,那就是要有人人可以活到百岁,你也应该活到百岁、工作到百岁这样的信念。
, http://www.100md.com
    除了有一个信念外,我们还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目前我们看到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均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所谓不良生活方式,首先是饮食结构的问题。中国人讲究把饭吃饱,有鱼、有肉就高兴,很少去计算每餐热量摄入是否合适、营养搭配是否均衡。

    第二个就是不良的嗜好,比如吸烟、嗜酒、赌博等等。

    第三,作息无规律。比如有的人喜欢熬夜,事实上每一次熬夜,都是对健康的一种损害!

    第四个就是心理障碍。

    第五个是越轨行为。所谓越轨行为,就是去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比如这个酒能喝吗?这个工作我做得了吗?有时是需要打问号的。

    世界卫生组织把不良生活方式称为“自己创造危害自身健康的行为”,是很形象的。
, 百拇医药
    ■参加体育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世界卫生组织曾在世界卫生日提出“体育锻炼”的口号,就是要告诉人们“运动有益健康”。在医药如此发达的今天,世界卫生组织告诉大家的不是打针吃药,而是参加体育锻炼,可见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但赵之心说,运动也要讲究科学性,首先不要今天想起来去运动一回,明天没时间就算了,没有规律的运动对人的刺激效果并不好。因此,运动要定时、定量、定强度。

    这里要给大家纠正一个观点,许多人认为早上锻炼效果好,而事实上,统计结果表明,早晨跑步死亡率、受伤率都非常高。下午3点~9点运动比较好。

    慢跑是最值得推荐的一种运动方法,在跑步的过程当中,内脏功能都会得到调节。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用匀速慢跑,对心脏的锻炼价值尤其高。另外,其他的有氧运动,如骑车、游泳、爬山等对内脏功能也是有益的。

    应该说,“健康管理”不只是个观点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切实地学会并做到“健康上的自我管理”!在配合医疗保健的同时,有目的、有计划、科学合理地进行“体质”锻炼,才能综合改善“身心”状况,全面提高健康水平。

    本报记者 杨六香, 百拇医药(杨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