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747533
冬季心脏病发作更致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06
     心脏病在冬季发作更具有致命威胁,这是由于冬季的气候寒冷会引起血压升高和心脏负担加重的缘故。冬季发病的心脏病患者的救活率要比夏季低19%。

    苏格兰的医学专家指出,心脏病患者冬季发病以后的救活可能性非常低。寒冷的气候会让血液更粘稠,人体的胆固醇含量在冬季会增高,呼吸系统感染也会增多。缺乏体育锻炼也是引发心脏病的原因之一。专家们还指出,“由于人们在冬季脂肪摄入量增多以及活动量减少,体重将会增加。正常的运动是有益的,但像铲雪这样不适当的劳累会增加心脏病突发的危险。”

    研究人员调查了1988~1997年间发病的1.1万名心脏病患者,除了发现病人在冬季发病危险性大之外,还发现患者冬季通常是在家中发病,接受心脏除颤治疗的机会也很少。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去气候温暖的地方过冬,但是研究人员说,保持室内足够温度,穿暖,避免突如其来的过度运动,都可以减少心脏病发作的危险。

    (郑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