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8304
闻气味可发现早期老年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的一组科研人员用柠檬、紫丁香等十种气味对150个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患者进行了实验,他们发现,那些后来患老年痴呆症的人普遍嗅觉迟钝。

    专家们对这一发现表示认可,不过他们说明,类似实验不能作为测试老年痴呆症的唯一依据。

    试验人员使用的十种气味还包括薄荷、菠萝、丁香、草莓、气油、肥皂、烟味和毛皮。这十种味道最典型,因此对于气味辨别测试效果最明显。

    截至到目前医学界一般主要是借助记忆测试、遗传测试和大脑扫描等方法来诊断老年痴呆症。不过,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医学人员又加上了嗅觉测试方法来预测一个人患老年痴呆的可能。

    试验人员强调这一研究成果的重要性时说,早期诊断可以帮助患者和家属及时发现问题对症治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嗅觉测试是预测痴呆症方面的一个突破。 (乐亮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