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17
做个好男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婚后的男人聚在一起,除了喝酒打牌,还喜欢谈女人,但绝少谈老婆;婚后的女人聚在一起,除了美容和时装,也喜欢谈男人,这里的男人一般是指她们的丈夫。我表面上对妻只字不提,但在文章里却大加赞美,有关她的散文随笔不下十篇。一般妻子好在女友面前说丈夫的“坏话”。但我的妻子不,她很少谈及我,若有,尽是好话。我是属于那种故事不多的男人,不过偶尔也有一两个漂亮的悬念和激昂的音符,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讲好了,也是挺生动的。在妻众多女友的丈夫中,我最没权势,却是口碑最好的一位丈夫。我是她们心目中的“好男人”。这是妻情到深处情不自禁时告诉我的。妻有好几次透露:她不敢把我说得太好,怕女友嫉妒。凭她这番话,我就锲而不舍地把“好男人”做到天荒地老。

    做个好男人不一定要升官发财,升官发财的男人容易变质,即使勉强保住了本质也会显得颐指气使财大气粗。当然也不能太穷太窝囊,至少能在解决妻儿温饱的基础上尚有点余钱供他们“浪费”。长相不一定要出色,身躯不一定要伟岸,但骨头还是要硬一点的,不要女人一碰就骨头酥软。家务活不一定要大包大揽,比如洗衣做饭等非男人强项就不要勉强为之,但在妻子“过节”那些天,手脚尽量勤快些,语气尽量婉转些,上菜市场买几个好菜,菜尽量做得可口。其实她要的不是你的菜,而是你的这份爱心。

    如果不是情况特殊,尽量不要在晚上11点以后回家,彻夜不归更是好男人最大的禁忌。妻子上班三班倒,途中有一段阴森恐怖的林荫路,每当轮到她下中班上夜班,我总是去接送,风雨无阻。出差在外,一到目的地就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回来时顺便带点礼物,不一定昂贵,让她有份意外的惊喜就行了。

    最好下决心把烟酒戒了,妻子要你戒烟酒,绝非心疼钞票,而是担心你的健康。当然,关键场合,不要为了一杯真诚的敬酒而说上一瓶的废话。

    穿着打扮上,不一定要西装革履,油头粉面,那种进门出门都要对着镜子照一照的男人其实是危险分子;但也不能十天半月不换衣裤不刮胡须不修指甲影响“市容”。顾家并不等于每月把工资奖金如数上交,这种看似尽责的举动其实是逃避责任。

    做个好男人最基本的条件是要有爱心。一个男人只要充满爱心,就会化腐朽为神奇,浑身充满魅力。

    有人说,成功的男人背后往往站着一个女人,成功的女人背后则要躺倒几个男人。我觉得这两种都不是好男人,前者为了自己不惜牺牲心爱的女人,后者为了女人不惜牺牲自己。

    好男人从不轻易牺牲自己和别人。

    好男人志在四方,爱在家里;好男人在家居安思危,在外归心似箭。 (温英杰)

    (请作者速告知通讯地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