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109
中国百姓膳食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13
     八条膳食要诀:

    食物要多样;饥饱要适当;油质要适量;粗细要搭配;食盐要限量;甜食要少吃;饮酒要节制;三餐要合理。

    根据所含营养成分的不同,食物可分为五大类:

    1.谷类和薯类:谷类包括米、面、杂粮。薯类包括土豆、红薯、木薯等。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

    2.动物性食物:动物性食物包括肉、禽、鱼、奶、蛋等。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

    3.豆类及其制品:豆类及其制品包括大豆及其干豆类,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

    4.蔬菜水果类:蔬菜水果类包括鲜豆、根茎、叶菜、茄果和各种水果等,主要提供维生素C、胡萝卜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

    5.纯热能食物:纯热能食物包括动植物油、淀粉、糖和酒类,主要提供能量。植物油还可提供维生素E和人们所需的必需脂肪酸。

    膳食安排遵照“营养、卫生、科学、合理”的原则为指导,不脱离中华民族传统饮食主调,即坚持以谷类食物为膳食主体,适当增加动物性食物,提高优质蛋白质的摄入比例。增强科学安排一日三餐的意识,提高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强健身体、预防疾病的重要性的观念。

    因此,一般来说每日膳食应由以上五类食物组成,其中谷类、薯类、蔬菜、水果等食物是构成健康膳食的基础。再适当摄取动物性食物、豆制品、少量食用纯热能食物。要多样化,在同一类的食物中要尽量食用多种品种,搭配食用,这样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能互相取长补短,可以提高营养价值。例如,鸡蛋炒番茄,鸡蛋炒米饭,面条浇上豆制品,肉末加上蔬菜再浇上蒜汁,这都是比较好的搭配形式。

    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供给人体所必需的六大营养素(包括40多种物质),必须广泛食用粮、菜、果、肉、禽、蛋、鱼、奶等多种物质。饮食摄入量以满足人体生活、劳动和生长发育等消耗与需要为度,既不可为某种不良时尚无端减食,也不可纵口腹之欲而过食。食量要适宜,与人体消化机能相适应。

    膳食油脂不易过多,也不是越少越好,一般每人每日25克~40克为宜。动物脂肪和植物油要搭配食用。精白米、面口感好,消化率高,人们喜欢吃,但营养损失太多,而且膳食纤维过少。长期保持这种膳食结构,有害而无益,会引发多种疾病。

    提倡粗粮细做,粗细搭配。精加工后的谷物,维生素损失很大,所以食用粗粮可以减少得“富裕病”的可能。从营养学的角度,要改变某些不合理的营养观念,多吃杂粮粗粮。 (选编自《新民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