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175
盘点2004健康热点话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3期(总第988期 2005.01.17)
     梳理2004年无数引人注目的健康热点之后,我们发现这些尘埃落定的新闻事件仍值得在年终岁末细细回味,因为它们留给2005年的警示和启迪将指引我们继续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让健康常相随!

    心理障碍

    回顾2004年2月,马加爵残忍杀害4名同学;8月,北大幼儿园门卫徐和平砍伤15名儿童,致一名死亡,据江西省今年6月在全省高校学生中进行的“大学生心理状况调查”表明有心理障碍的学生不少。心理问题和精神疾患终于作为健康的另一半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建议 生活中谁都会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那么保持一颗平常心就非常重要了。要心胸开阔、豁达大度、遇事冷静。其次,学会自我调整情绪的方法。遇到挫折和精神刺激,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有可能患心理疾病,不必讳疾忌医。

    点评 马加爵事件提醒人们教育的核心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健康人格。谁也别把心病不当病,有了解决不了的情绪问题、心理障碍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食品安全

    回顾 2004年4月,在安徽阜阳的农村,100多名婴儿相继患上“大头娃娃”病。主要症状是脑袋大,四肢小,而导致这种病的罪魁祸首就是“劣质奶粉”!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政府已经加大了食品的安全监督,成立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处置食品安全的大案、要案。

    建议:我们应在正规商家选购食品,注意食品的生产厂家、批号和保质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