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8571
老年人皮肤瘙痒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问:我老伴现年64岁,元旦左右背部开始发痒,但皮肤不红不肿,严重影响她的日常生活,医生诊断为“皮肤瘙痒症”,但治疗后没什么效果,不知怎样治疗能有效?这个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饮食方面有什么禁忌吗?——山东德州 朱先生

    朱先生:

    老年人皮肤瘙痒症,发生的基础是老年人特有的皮肤干燥;皮肤角质层的含水量可以下降到不足10%。发生皮肤干燥与老年人本身的身体素质有一定关系,随着年龄增加,皮肤也会发生老化,血管硬化,皮肤的营养供应减少,性激素分泌减少,身体的水分减少,这些因素都与瘙痒的发生有关。

    不过,许多食物、药物和慢性病,也能引起老年人的皮肤瘙痒。例如糖尿病、痛风、甲状腺功能低下、梗阻性黄疸、慢性肾功能不全、多发性硬化症、淋巴细胞白血病等,一旦出现皮肤瘙痒,这些疾病都是需要仔细鉴别的。老年人在心情抑郁的情况下,也可能有皮肤瘙痒。

    治疗皮肤瘙痒症最有效的药物是尿素,或白凡士林外用。尿素是天然保湿药物,用尿素软膏抹在皮肤表面,有很好的角质保湿性能,最好用于浴后,当皮肤潮湿时使用效果最好。为减轻皮肤瘙痒,还可口服抗组织胺类药物、钙剂、维生素C、维生素A、复合维生素B等。不过,具体用药最好还是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为减少皮肤干燥,老年人洗澡最好用弱碱性肥皂,如老年皂、香皂等。老年人不要用碱性大的肥皂,更不要用硫磺皂,这些都能抑制皮脂腺的分泌,助长皮肤干燥症。老年人还要注意平时的饮食营养,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多喝水,少吃油腻的东西。对于皮肤干燥和瘙痒症状比较严重的老年人,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康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