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12
冬令养生八法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一宜出汗: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宜“去寒就温”,以防寒冷侵袭,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宜健脚:健脚即健身。保持脚的清洁干净,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水洗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

    三宜防犯病:寒冷还会诱发心肌梗死、中风的发生,使血压升高及溃疡病,风湿病,青光眼等症状加剧。应重视耐寒锻炼,提高御寒及抗病能力。

    四宜调精神: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如散步、爬山、打拳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

    五宜水量足: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一般每日饮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六宜空气好: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

    七宜调粥养: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吃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最适宜。

    八宜入睡早: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古人主张,“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马 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