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0748308
以“通”代“补”我的慢性病不见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冬天又到了,特别是当北方强冷空气侵袭之时,我等老年人要格外注意养生保健。我是《当代健康报》的老读者,从报上学到了许多养生益寿、防病治病的知识,而且学了就用,立竿见影。

    刚退休时,我和许多老年人一样,对秋冬季进补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即只重视进补而忽略了体内的循环流通。每到这个时候,我就猛吃猛喝,大鱼大肉,保健品不断,直吃得腰粗肚大,大腹便便,患上了高血压、脂肪肝、心脏病,平时走路爬楼大汗淋漓,上气不接下气,喘得不行。后来,通过阅读书报认识到: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吃得好,吃得有营养,需要的不是“补”,而是“通”。只要体内通畅,平时食物中的营养基本上就可以满足身体的需要,不讲科学,盲目进补,往往适得其反,损害了健康。

    根据多年来读报积累的知识,我摸索、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身体状况、以“通”代“补”的养生方法。

    每天早晚,先喝一杯温开水,排空二便,然后床上,采取仰姿,先用右手五指并拢,以肚脐为中心,面积由小到大,由轻到重,速度由慢到快,顺时针方向,绕肚脐旋转摩腹108圈;再用左手逆时针方向摩腹108圈,如此两手轮换交替摩腹,以肚皮发红、有暖融融感觉即可。加上每日坚持(分早晚两次)步行一万步及一日数次爬楼梯,一个冬天自感身体结实,精神好了,肚子明显回缩,脂肪肝消失,胸闷、心慌、失眠现象全没了。几年下来,我原来的多种毛病竟奇迹般不治自愈。

    有一天,医学院退休的老友来访,闲叙时肯定了我的以“通”代“补”的养生方法,他告诉我:“人体内各种管道大约有10米长,经过几十年的使用,很可能变得流通不畅,从而导致老化、硬化,进而引发各种疾病。你的摩腹养生法和适度运动,加上多吃蔬菜、多喝水的生活习惯,是预防‘流通障碍’的有效方法。”他还鼓励我坚持下去,让我坚信以“通”代“补”,健康就会无忧。 (乐 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