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89
难忘母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0
     母亲是这个世上最爱我的人,也是我最爱的人。

    母亲是位小学教师,从我刚懂事起,母亲就给我讲“孔融让梨”、“九龄温席”等故事。启蒙我如何做人。母亲还把一些碎纸壳剪成扑克状,上面写些简单的字,每天饭后、睡前拿出几个反复教我认读,不知不觉在学龄前我就认识了不少字。

    入学后母亲又教我许多儿歌,那些歌词至今还在我脑海中萦绕:“学校就是我们的家,老师就像爸爸妈妈,同学们团结互助友爱好,你爱我来我爱他,大家努力学文化。”这些简单朴实的歌词至今温习起来仍让人受益匪浅。

    计划经济时期,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供应。每人每年发的布票,买了上衣无裤子,买了裤子无上衣。世上哪个女人不爱美,更何况母亲是一位漂亮的女人。可她很少给自己买衣服,过年过节,总把我们姊妹几个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记得母亲有个针线包,现在的孩子也许根本没见过,那是一块二尺见方的布,其中一角缝有一条长长的布条,里面装满了花花绿绿的碎布和各种颜色的线,主要是用来缝补衣服的。不用时把三个角一叠,用带长布条的一角一缠利利索索的。

    那时侯母亲的工作很忙,每天晚上都要批改大量的学生作业,工作完了就抱过她的针线包给我们姐弟缝补衣裳。记得有无数个夜晚,我从睡梦中醒来,总看见母亲在那昏暗的灯光下飞针走线,有时侯手让针扎出了血,母亲也不吭一声,而是把受伤的手指放在嘴里吮一下又继续缝补。我多想爬起来帮帮母亲啊,可是我知道那是徒劳的。我若是起来不仅帮不上忙而且还会受到母亲的严厉呵斥,因为她常说:“小孩子的任务就是好好读书,读好了书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人们常说母爱伟大,母爱无私,母爱是一首诗,母爱是一首歌。我觉得,母爱在我心目中还是一本书,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 (唐 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