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学习体会
编号:10548818
宋祚民名师高徒谈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厚朴中医网
如何教好与学好中医,“画龙点睛”与“举一反三”,学一种病,通一类病,留下“印迹”,“活学活用”
     宋祚民名师高徒谈体会

    如何教好与学好中医

    胥晓琦 日前,记者在一次难得的机会中,同时采访了著名老中医宋祚民及他的两位高徒吴普增、李建。师徒三人谈到中医师承教育,各自都有深刻的体会。这些经验体会,近则对中医师个人成长,远则对中医事业发展都颇具意义。

    “画龙点睛”与“举一反三”

    宋祚民:原任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主任,现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第三批指导老师。20世纪40年代就读于北平国医学院,师从著名中医孔伯华,其后考取中医师资格,并在北京开设私人诊所。解放后,相继在北京中医学院执教,北京中医医院工作。

    对于中医教学,宋老非常强调临床实践。因此,他的带徒教学,完全融入临床工作。他认为:师带徒的关键是让徒弟学会怎么运用老师的临床经验;而当徒弟看到这些经验在临床确实有效,自然也就记住了。孔伯华对于教育,强调“观书者当观其意,慕贤者当慕其心”,宋老继承了这一思想。怎样才能教出好徒弟呢?宋老说:“曾有老师在课堂上讲大黄汤这么好、那么好,但当学生问他‘您临诊用过大黄汤吗?’这位老师回答没用过。您说,这样,学生还能学到什么呢?”所以,宋老认为,中医教学不能理论是理论、临床是临床,必须相结合。一般拜师的徒弟都有一定工作经历,就是需要老师的临床经验——您怎么把病人治好的?老师也爱教这些。因为老师都上岁数了,记忆力差了,但是他的临床经验不会忘。这时的教学是“画龙点睛”,也就是说,老师一点徒弟,徒弟就要能“举一反三”,这样老师就非常高兴了。宋老说:“为什么我能把边远地区的徒弟带好?因为他是带着病人来请教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