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314
“朝三暮四”巧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每天在早、晚两个时段做些养生保健的事情,对老年人某些疾病的预防有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应该重点做好哪些事呢?

    “朝三”

    做一套呼吸操 清晨醒来后,莫着急起床,先在床上做50次逆式呼吸,吸气时,提肛、缩阴、收腹、扩胸;呼气时缩胸、松腹、松肛,一气呵成。既可吐出一夜积聚的湿气,又可吸得清新的氧气。提肛缩阴还有益于防止前列腺肥大,促进排尿通畅。

    喝一杯温开水 起床伊始,先喝300毫升温开水,补充夜间丢失的水份,使血液稀释,预防血液黏稠。

    吃一份水果 早饭前空腹吃一份水果(约50克的苹果、柑橘、西红柿等),有益于补充一天中体内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癌、抗血管硬化物质。

    “暮四”

    运动一小时 傍晚做1小时散步等健身运动,对身体有益,有促进睡眠的作用。

    喝一杯鲜奶 鲜牛奶不仅是营养佳品,还有预防中风、补钙和预防胆结石的作用。牛奶的最佳饮用时间是睡前。

    饮一杯开水 临睡前喝一杯水,可以预防夜间血液因失水而黏稠,与早晨那杯水在预防心肌梗死上的作用是相同的。

    喝一杯葡萄酒 研究发现,饮用包括葡萄酒在内的各种含酒饮料(含酒精20克),可以在最初20分钟内,使血小板血栓形成减少57%,而且其抗血栓作用可持续6小时以上,据此,睡前饮酒(高血压例外)对在夜间和清晨容易多发的心血管病有预防作用。 (王 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