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分类新闻 > 内科 > 疼痛
编号:10748886
疼痛能够导致大脑萎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在生活中,即使是偶尔出现的疼痛,已经可以对人的心理状况产生相当程度的负面影响,而严重的持续性疼痛甚至会令人丧失活下去的勇气和意志。近期发表在国外医学杂志上的论文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疼痛不仅仅会影响情绪,严重的还能损伤大脑,造成大脑萎缩。

    国际知名的疼痛研究先驱、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马歇尔·戴沃尔认为,疼痛本是指身体出了问题的一种警报和防御系统,但当出现持久的组织失调或神经损伤时,疼痛警报就会出现超负荷情况,变成一种疾病。慢性疼痛不仅会导致焦虑和抑郁症,还会引起神经系统的形态变化,导致大脑萎缩。这一损害的直接表现就是:长期的慢性疼痛会降低人的判断力。

    目前人们对疼痛本身及其解决办法的重视并不够。专家认为,相当比例的人被“生命中不可承受之痛”折磨,例如牙疼、胃部难受、腰部疼痛等,这不仅反映了我们在健康观念上的盲点,更可以折射出对“生存质量”的概念缺乏理解。

    脑萎缩是一种脑病,指人体脑组织的结构体积缩小,脑细胞数目减少并有轻度胶质增生,以及脑动脉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病变。脑萎缩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思维能力减退,注意力不能集中等等。 (郭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