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208
浅谈蜂王浆的功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1.27
     很多中老年朋友曾经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听说蜂王浆是好东西,对人体保健有好处,但它到底适不适合我?它有哪些主要功效呢?

    我国权威药典《中华本草》及研究表明,蜂王浆有益寿延年、调节免疫、改善睡眠、提高记忆力、护肤养颜等作用,是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胃病及体弱多病的中老年人养生保健首选的保健品。

    治疗糖尿病,防治并发症

    1.所含的类胰岛素样物质,同人体所需的胰岛素极其相似,是降低血糖、恢复胰岛功能的主要物质。

    2.丰富的维生素,对脂肪代谢、糖代谢有良好的平衡作用。烟酸和类腮腺素,可促进细胞再生,调节内分泌。

    改善睡眠,治疗神经衰弱

    蜂王浆所含的乙酰胆碱、牛磺酸、麸氨酸、泛酸等,被称为神经传递剂,可活化脑细胞、调节植物神经中枢、消除睡眠障碍。

    调节胃肠功能

    蜂王浆中独有的王浆酸具有杀菌、消炎的功效,并有抑制肿瘤的作用,对各种炎症、溃疡有显著修复作用,适用于便秘、腹泻、胃炎、胃溃疡等肠胃疾病。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蜂王浆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能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减少,软化血管,清除血液垃圾,调节血压,预防血栓和中风,对高血压、高血脂等效果良好。

    对肿瘤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提高免疫,促进白细胞升高。王浆酸能够抑制肿瘤,可用于放、化疗后的综合治疗。

    滋补强身,延缓衰老

    蜂王浆有“长寿不老品”的美誉,能增强免疫功能,提高血细胞再生能力。

    此外,蜂王浆还具有抗疲劳、抗衰老、抗肿瘤、抗辐射的功能。 (康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