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520
随身携带“名片” 治疗效果更好 按“基因名片”下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专家认为,同一种病,不同个体对药物的反应存在差异。但长期以来,临床用药总是针对同一种疾病应用相同的药物和剂量,结果由于个体差异,常常导致相当比例的病人疗效差或出现毒副反应。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人类死亡原因中,1/3是由药物的毒副作用引起。

    经过20多年的研究,中南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已研制出高血压个体化药物治疗基因诊断试剂盒和基因诊断芯片,这样,临床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基因型资料实施给药方案,并量体裁衣式地对病人合理用药,以提高药物的疗效和降低药物的毒副反应。

    不久的将来,这一研究还将对治疗溃疡、肿瘤、心脏病等病的药物试行个体化用药。专家提出的新治疗模式是:病人就医时随身携带一张存储着与药物代谢以及与药物疗效相关的各种基因型“名片”,医生据此用药,以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摘自1月20日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同一种疾病将根据病人个体的不同而区别用药,药物的毒副作用和疗效差的情况有望得到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