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524
机器人有了“骨肉之躯” 生物技术与纳米巧妙结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美国加州大学在宣布上述研究成果时介绍,利用“活的”肌细胞与纳米技术相结合,他们为超微型机器人安装了“肌肉”和“骨骼”。然后,再通过物质表面的化学特性,给肌细胞发出移动信号,肌细胞收到信号后就会做出动作,而且是像真的肌肉与骨骼那样的动作与“生物机能”。

    研究小组负责人蒙特马诺教授介绍说,他们先给机器人安装了“骨骼”,这种“骨骼”既是一种塑料,又是一种半导体材料。借助于“骨骼”,再给这些机器人精密的结构组织装上铰链,使其可以前后移动并弯曲。然后,将“活的”肌细胞安装在微型机器人“身上”,这些“活的”肌细胞收到信号后,会做出与真的肌肉一样的动作与反应。

    该小组发表在《自然材料》期刊上的研究论文指出,他们在试验中使用的肌细胞取自心脏组织,能自主抽动。蒙特马诺教授在论文中强调说,“它们绝对是活的,这些细胞会生长、繁殖并自我结合。”

    蒙特马诺教授同时表示,这样的肌细胞装置把大自然通过几十亿年进化取得的成果和最新科技结合起来,很有意义。它可以用在一系列微型器械中,甚至可以驱动微型发电机,为电脑芯片提供能量。

    此间评论认为,这项科研成果是利用生物技术研制自我组装纳米材料所取得的重大突破。

    (摘自1月17日《科技日报》), 百拇医药(一贯“钢铁之身”的机器人如今也有了“骨肉之躯”。科学家将生物技术与纳米技术结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