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525
多国科学家研究证实:饮酒易增加肠道肿瘤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该研究选择了从北美到欧洲的8个不同类型人群作为这项前瞻性研究的对象。

    研究表明,30克是一个“安全警戒线”,每天规律饮酒30克的人,其患病风险就会提高;当每天规律饮酒达到30~45克的人,相对危险度增加到1.21;而每天规律饮酒达到45克或45克以上的人,相对危险度将增加到1.51。如果将饮酒量减少至每天30克以下,那么就可以明显地降低发病率。

    研究人员称,饮酒可增加肠道肿瘤的风险,并且不存在男女差别,结肠或直肠的发病部位也未发现存在什么不同;酒类与结肠癌或直肠癌的关系并不取决于酒的性质,饮用啤酒、葡萄酒和白酒所引起的发病风险是相同的饮酒可增加患肠道肿瘤的风险主要取决于酒精本身。

    研究人员指出,结肠癌或直肠癌的发生与包括遗传因素在内的多种因素相关,特别是与膳食结构密切相关,长期每日大剂量规律饮酒作为引发肠道肿瘤的重要危险因素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摘自1月20日科学网), http://www.100md.com(饮酒,特别是烈性白酒,一直被认为与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但是一个由美国、英国等国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