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专题 > 螺旋藻
编号:10826565
螺旋藻与破壁小球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微藻家族中的小球藻不但核酸含量高于螺旋藻,而且富含生物活性生长因子(简称CGF)以及叶绿素、膳食纤维。

    CGF是具有生物反应修饰作用的活性物质,其生理功能表现为:对于抗衰老、活化人体细胞具有重要作用,改善肺的呼吸功能;激活淋巴细胞,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功能;识别并抑制变异细胞的生长及转移,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外来病毒的入侵;可减轻因药物等有机物、铅、砷、汞等重金属造成的毒害,恢复肝、脾、肾等脏器的解毒功能;平复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促进人体受损伤组织的修复及伤口愈合;防治胃溃疡、促使人体肠道中双岐杆菌和乳酸菌迅速繁殖,具有调节肠道内菌群、灭活致病菌的作用。

    值得称道的事,小球藻中叶绿素的含量是螺旋藻的五、六倍,是自然界中最高的。叶绿素被誉为清除肠、肾、肺、血液中有害物质的“清洁工”,有很强的吸附毒素作用。小球藻中叶酸的含量也很高。叶绿素与叶酸可以保持细胞和骨骼钙的浓度,使中老年人不因骨钙的快速流失而导致骨质疏松、牙齿脱落,能修复受损的牙龈组织。对于不愿吃青菜的儿童及吃青菜困难的老年人来说,小球藻是补充叶绿素、膳食纤维及叶酸营养的佳品。(晓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