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0826469
别拿体检替代婚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5.01.27
     不久前,我到一位朋友家做客,得知其儿子准备结婚,我顺便提醒他别忘了让儿子去做婚前检查。可朋友说,儿子和儿媳所在的单位年年都要组织体检,今年才查过,身体都不错,用不着做婚检。之后,我在市妇幼保健院负责婚检处了解得知,将单位体检与婚检等同的人并非个别。

    尽管单位体检的项目有的与婚检项目相同,但二者却不是一个概念。婚检比单位体检要复杂得多,它除了包含单位体检所做的一般内容外,还有常规辅助检查和一些特殊检查等等。比如,婚检中要做的女性阴道分泌物滴虫、霉菌检查,淋病、艾滋病、支原体和衣原体检查,精液常规检查等等,都是单位体检没涉及的检查内容。而正是通过这些项目的检查,可以查出严重遗传性疾病、淋病、梅毒等医学上认为不宜结婚的疾病。

    据统计,2000年到2002年,我国婚检的疾病检出率分别为8.1%、9.1%和..29%,其中约有3%的人患有性病、严重遗传病等不宜结婚的疾病。由此看来,婚检不可小视,为了家庭的幸福和孩子的健康成长,准备结婚的青年男女一定要自觉进行婚前检查,不要认为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体检就不必再做婚检了,更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以免给婚后的生活幸福埋下隐患。(张铁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