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006
何为良性十二指肠淤滞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所谓良性十二指肠淤滞症又称“肠系膜上动脉压迫综合征”,是由于肠系膜上动脉血管的位置出现异常,压迫了十二指肠的水平部分,引起长期间断性发作的十二指肠淤滞,多见于瘦长体型的青中年女性。突出症状是长期间歇性发作的餐后(1-4小时)上腹部不适,仰卧位更明显,胀满感、沉重感、上腹痛、脐周围痛,偶尔可出现右上腹、剑突下及背部疼痛,也可仅有轻度不适感,采取斜坡位或俯卧位可缓解。有时与十二指肠溃疡症状相似,食物或制酸剂可缓解症状,但缺乏规律性。呃逆、恶心和呕吐很常见,呕吐物中含有胆汁,严重者可造成脱水和电解质紊乱。X线钡餐检查可确定诊断。可采用内科治疗,发作时休息、禁食、补液、止痛解痉。症状缓解后,进食松软易消化食物,少食多餐,餐后采取俯卧位或左侧卧位。少数内科治疗无效,可采取手术治疗解除压迫所引起的淤滞。(武汉协和医院 博士 余跃), http://www.100md.com